你们知道五四运动发生在什么时候吗?就在1919年5月,中国热血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掀起了伟大的五四爱国主义运动。九十几个春秋过去了,以爱国主义、振兴中华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一直激励中国青年去争取实现祖国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不知在什么时候五四精神已经升华为爱国主义的一种体现,在不同的历史环境中,其主旨各不相同。五四时期,爱国主义集中表现为救亡图存;新中国建立后,表现为报效国家的拳拳之心;拨乱反正时期,表现为对真理的追求、对国家未来命运的关切。那么,在今天爱国主义的新内涵又是什么呢?
梁启超曾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在高速发展的今天,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清楚的认识到,想要报效祖国就要努力学习,努力学习就是学生爱国最重要的一种体现。其实,学好习并非易事,想要学好习首先要敢想,想后要敢做,做后要敢于坚持。
说到敢想,就不得不提到我们学校赫赫有名的“一本班”,每天都在喊着“我要上一本。”我想当初一定有很多同学都满怀着信心走进高中校园,可是现实总是很骨感,把我们打磨的连想的勇气都没有了,其实,我们都忘记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不到最后一刻就永远不要放弃,我们应该捡起梦想先前看。
敢想之后便是敢做,泰山不是垒的,学问不是吹的。 天不言自高,地不语自厚。一个人要是仅仅喊空头口号,终究会是一事无成。前面便说过学习非易事,它就像是一座险峻的山,如果你被它的险峻所吓住不敢攀登,就永远也别想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也许当你迈出第一步时,你就会觉得迈出第一步其实不难。
经历了敢想、敢做最后便是敢于坚持,“坚持就是胜利”。的确,同学们伸出我们的,用手摸摸我们的胸口,听听自己心的声音,你是否也知道“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知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既然知道,那为什么没能坚持?那是因为前方的路太长看不到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古往今来又有哪条路好走呢?既然开始了就义无反顾的走下去吧。
让我们怀揣着坚持,怀揣着新时代的五四精神走向祖国的未来,传承下去让五四之火永远熊熊燃烧在华夏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