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之风云际会:逆风而行,勇士无畏
溪水哗然而汪洋无声,这个时代,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坚定进取者以为海,庸碌固步者为溪流,心有鸿鹄者以为王,胸无大志者为燕雀。作为中国人,我们需要在内心树立爱国情感和坚定抱负;作为传媒人,立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革的当下,着眼于大地之上最受瞩目的民生问题是肩头重任;而作为三农记者,如何用手中的笔和镜头为民族振兴呐喊,为乡村振兴助力,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和灵魂皈依。
农民日报副总编辑江娜曾言,在乡村振兴的风云际会中成就自我。今朝在观看前辈铿锵动情的讲座之后,我辈内心汹涌澎湃,备受鼓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领导人指出:“我们要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只有深刻理解了三农问题,才能更好理解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可见农民问题,在当今社会举足轻重,它是最贴近泥土的问题,也是离天堂最近的途径。时代的接力棒终究会传递到新一代年轻人的手上,我们需要时刻准备接过历史的重任,在逆风中航行,言勇士无畏,在每一段沉默的岁月里做平凡大众最亲密的朋友和最真诚的解读者,替农民说话,为农民说话,说农民话。
胸有沟壑,扎根泥土,眼里有光,心中有梦,这是三农记者必须完成的使命——贴近农民,感悟农民生活,表达农民情感。加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应被职业媒体人奉为圭臬,其中“脚力”便主张在苍茫的祖国大地上留下记者的脚步,获得最真实鲜活的一手资料。祖国的山川河海壮大,人间炊烟温情,都能感动人心。而记者尽己之力为最接近泥土的农民发声与服务,也最能抚慰人心。视频中提到的三宝乡的篝火晚会尤其震慑我心,这是通过传承文化的方式,以最质朴的活动来温暖人和接纳人,当篝火燃起、音乐奏响,翩翩起舞的片刻,新市民已然融入了城镇市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感人局面,在日渐冷漠的社会大环境中这种归属感才最难得。火驱散黑暗,鼓敲开黎明,芦笙吹响幸福,手拉手形成的同心圆勾勒出一副各组百姓携手奔小康的盛世图景。而记者之责永远不是改变事情发展的方向,而是保持中立客观,用最诚挚的心意记录下农村农民的真实情景,喜乐与忧愁。看啊,是记者用脚来捕捉新闻,捕捉每一次温情的浪漫,抑或是卑微的愁绪。
作为记者,理应平衡好自我追求与社会追求之间的关系,这便将职业目标划分成截然对立的两类:流量和社会效益。因此,区分网红与记者的最本质标准就是提问的目的与成色,网红为追逐流量而生,而记者就要踏踏实实的做事,重大局而轻小我,一心为百姓服务,为农民发声。记者的生命便是热情与使命,倘若只顾及自我成就,那便是将格局窄化。作为三农记者,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代表着全体农民的期许和心意,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农民能够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获取更多的权益保障。当我们贴近农村与农民,见过、听过、感受过,为农民而努力工作,为农民而拼搏奋斗,为农民而坚持发问,才能实现自我的重塑和灵魂的洗礼,才能提升生命的厚度,才能为这个社会带来更多的温情。我们的身后站着千万万的农民兄弟,做正事、做事实才能对得起他们对我们的信任和期许,这个社会总需要一大批中坚的力量为人民服务,作为新时代的知识分子、新时代不畏逆风的赶路人,我们记者势在必行。
被沉默掩盖住的声音不是鸦雀无声,沉默之下孕育着无数期待的眼睛。农民有困惑、有疑问,但是它们的声音很难被听见。不是因为它们懦弱而无力发声,只是它们缺乏被听见的渠道。为农民发声,成为农民表述内心的渠道,是三农记者的荣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当没有路的时候,就去走出一条路;当没有光的时候,就去点燃一束光;当农民失声的时候,就想办法成为他们的声音。我的远方亲戚居住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驻操营镇,那里的农民常年以种植农产品为生,但每年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都会产生部分水果的滞销。我曾亲眼见过那些卖不出去的桃子、苹果在地窖堆积,也曾亲眼见过姨爷望着这些滞销品无助的眼神。这是一个家庭一年的营收,土地是农民的天,而滞销便是天崩地裂的无望。当我完成自己的学业之后,我也想成为一名三农记者,带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坚守自己的同理心和怜悯情,帮助千万农民发声,以一己之力,圆满一个个家庭的琐事与心愿。在中国,扶贫助农是一条很长很长的路,我们需要源源不断的注入后备力量和扩大中坚队伍。在每一个扶贫成功的农村典型案例背后,依然存在着数不清的苦难之村。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有限,但每一个人都凝聚着同样的大爱之心,社会总会朝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我想帮助的不仅是自己远房亲属,我希望所有有农产品销售渠道困境的农民都能得到重视与帮助。为沉默者发声,是三农记者本分,也是心中执念。
现在的中国走在崭新的历史交汇点,我感慨这是历史最好的时光,也希望这是日后最平常的岁月。三农问题将永远屹立在祖国的宏伟大业之中,而每一个三农记者的心愿或许都如此:逆风而行,勇士无畏。无论艰辛劳累,无论道阻泥泞,关于坚守初心与大爱的征程,我们将永远铭记,抚慰那些寒夜里的孤单是每一个记者的职责与使命。